Google Code Prettify

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筆記】DHL 個人快遞/網購進口 - 先稅後放流程

    

    大家好,我是十六。

    最近日亞(amazon.co.jp)的海外直送快速選項越來越怪,我又不太喜歡經濟配送的另一家公司,因此購買 CD、書、藍光之類的東西時,我都改用 HMV 或 CDJapan 等其他有提供直送的店家。 

    但是當要買的東西不是這類商品,還是用日亞最方便時,轉運變成比較可行的選項。

    這篇單純是筆記利用不預收關稅的轉運,走 DHL 快遞進口時的一些流程事項,主要是供我自己確認,如果也能幫到大家的忙就太好了。

    ※以下網址及程序皆記錄於 2022/08,各網站及服務皆有網址或服務方式變更的可能性,敬請參考各網站的最新說明。

辦理先稅後放

    這個在網路上應該都能找到不少教學,這邊簡單記錄我辦理的過程。

辦理自然人憑證

    請洽離自己家近的戶政事務所,因為我辦憑證已經有點久了,就不說明當時的狀況了,總之記得帶工本費。 

關貿單一窗口帳號

   網址: 關港貿單一窗口CPT Single Window (nat.gov.tw) (記於 2022/08)

   點「自然人/工商憑證登入」後,選「自然人/工商憑證註冊」,順著指示填好個人資料即可。

   可以順便設定系統「主動通知註冊」,這邊的 APP 不是指 EZWay,不想安裝另外的 APP 或使用 iOS 系統的人可以打開 email 通知。這樣收單的時候就能收到有報單號碼的 email,在關貿網站查清關進度會比較簡單。(簡易報關的話 EZWay 收到推播之後可以直接看到報單號碼)

    ※報單號碼如果開頭是兩個英文字、空白、一串數字英文的話,複製的時候可能空白會只有一個,參照說明要把空白改成兩個空白。

  • 海運報單,請在報單號碼欄(收單關別╱轉自關別╱民國年度╱海關通關號碼(原船隻掛號)╱艙號)輸入14碼代碼(例如AA 0147020001,若無「轉自關別」3、4碼改為2個半型空白)。
  • 空運報單,請在報單號碼欄(收單關別╱轉自關別╱民國年度╱報關業者箱號╱流水號)輸入14碼代碼(例如 CA 0200300008,若無「轉自關別」3、4碼改為2個半型空白)。

    - from 關港貿單一窗口 (nat.gov.tw)

    ※若你跟我一樣使用 Firefox 瀏覽器,安裝好 WebSocket 元件之後仍無法找到讀卡機,請打開瀏覽器設定,按照下面的步驟將元件使用的 Port 加入安全例外:

  1. 在「隱私權與安全性」頁籤裡面找到「憑證」section,打開右邊的「檢視憑證」
  2. 在「伺服器」頁籤打開下方的「新增例外網站」
  3. 在「位置」處填入https://localhost:9991,按下右邊的「取得憑證」後 ,再按下方的「確認安全例外」
    ※然而我沒有找到能夠讓 Firefox 順利執行全國繳費網元件的方法,所以繳稅的部分是用 Edge 處理的,如果有人知道怎麼做拜託告訴我 XD

通知 DHL 

    這是讓我覺得最困擾的點,網路上的資料大概會寫說要把資料填好寄去某個 email,但卻很難找到官方資料來源。

    網站MyDHL+個人進口快遞 |寄件教學| DHL Express 台灣 (dhltaiwanconnects.com)海外購物 | 常見問題 | DHL Express 台灣 (dhltaiwanconnects.com)

    在上面網站連結中,可以看到圖片中說明辦理先稅後放的 section(截圖於 2022/08)。乍看之下說明很模糊,但其實點選第二格灰色格子中的「個人資料」文字,就可以下載一個 excel 檔,裡面說明了要提供哪些個人資料。打開 excel 檔可以看到網路上查到的一些教學中講到的資料,因為都是很敏感的個資,所以我在查到官方來源之後才敢真的寄出。

    另外在另一個看上去也是同樣 domain 網址的關務專區 | DHL Express 台灣 (dhltaiwanconnects.com),這邊提供的先稅後放的 PDF 中寫的是另一個 email,也沒有說明通知的時候要寫什麼。我去信這個 email 詢問過,但對方似乎不明白我的意思,同時我已透過上面那個 email 處理好,就沒有再回覆這串。

    只能說 DHL 網站的分站太多,架構太複雜,消費者在找一些官方訊息時,可能難以分別哪個為現行制度, 在處理跟個資有關的事務時難免會有些不安。

通知的過程

    我在某個平日上午按照上面的 excel 檔內容填好個人資料寄出後,半小時內就收到回覆說明已經設定完成,並且要我提供貨物追蹤碼。

    此時我發現我提供給 DHL 報關部的英文名字與轉運公司寄出的收件人,姓名的先後順序不同,便向 DHL 再次詢問。處理先稅後放登記及我的貨物的關務的兩位人員都說明只要手機號碼是對的,姓名的部分會是人工核對,因此順序不會影響。

實際進口過程

    由於我之前也用過幾次日亞,電子商務通關平台(電子商務通關平台 (tradevan.com.tw),也就是 EZWay易利委 APP)的帳號實名也早已辦理。以往都是等待推播通知,確認品項跟金額後按申報相符,因此沒有主動確認,一直等到貨態追蹤顯示在台北清關,DHL 的人員透過 email 聯繫才發現,先稅後放的貨物都要走正式報關,要使用 EZWay APP 中的「紙本委任」。此外也不知道是因為未預繳關稅,還是因為辦了先稅後放,又或者單純是最近的航運狀況,預估送達的時間也比以往長很多。

    紙本委任基本上也很簡單,點選 APP 左下角的「紙本委任書」,選擇「DHL」,於「分提單號碼」處填入 DHL 的貨物追蹤碼,其他填入個人資料。下方證件圖片,若曾經使用過紙本委任,或一開始就是用 APP 執行身分認證的話,應該會自動帶入檔案,若沒有則拍攝身分證正反面後,點右邊的簽名在螢幕上用手指簽名後儲存。

    資料填妥、檔案放好後,按「送出」後會跳出資料及圖片代入文件的樣子,確認過沒有問題後提交就完成紙本委任了。

    若要確認自己送出的紙本委任,要到 APP 首頁的「查詢專區」中的「紙本委任書查詢」,或用網頁版到「紙本委任書」中的「紙本委任書資料」。剛送出時的狀態是「確認委任」,過一段時間沒有問題的話應該會變成「審核通過」。 

    紙本委任書查詢目前只有顯示日期、審核狀態、分提單號碼、 編號跟報關行,反而是簡易報關有推播通知還有報關號碼、申報金額、稅金明細跟通關流程可以看。希望未來至少紙本委任的顯示項目能跟簡易申報差不多,最好能整合進同一個選單(許願)。

    在收到收單建檔的通知大概不到一個小時後,又收到 DHL 的完成審驗的信件,此時登入關貿系統 TP101 查詢可以找到稅單。(還會有簡訊,但我收到簡訊的時候已經繳好了。)

    ※繳之前確認一下金額,若覺得稅率不對,可以嘗試聯絡客服。不過我覺得稅則稅率太複雜,相關知識不是很深的人,小額的貨物可能不值得花那個時間精力去跟海關或快遞公司申訴處理。

    用金融卡線上繳稅之後,收據會寄到 email,之後可以在 TP102 查到繳稅的紀錄。這次經驗上,通關流程從繳完稅(流程上顯示應該是登帳)到放行幾乎是同時,但到審核結案貨物提領出倉過了大概十五、六個小時。一直到出倉中間都查不到通關流程只有顯示收單,到出倉之後才看到上面的流程時間,可能某些狀態系統的資料整合是批次進行,無法實時查詢。

    繳完稅隔天,凌晨貨物出倉的當天就到我的所在地, 下午進入運送狀態。我把配送選項改為轉送便利商店(見下節),在配送時就先接到會轉送的簡訊。接到送達便利商店的通知簡訊比貨態追蹤上顯示抵達的時間晚了兩個小時左右,我是在收到簡訊之後才去取貨,不知道提早去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以上過程中,DHL 人員可能會用 email 聯絡要一些貨物的型錄等資料,或是提醒要上傳委任等等,就我的經驗來說有任何問題直接回信問他們,大部分都會回答。 不過像通知關稅的 email,寄件人寫「noreply」的就不能直接回信。

DHL 配送選項 

    我自己因為住處收包裹不方便,因此常用 DHL 提供的線上系統進行變更遞送的操作。不需要跟人說話就能完成是我覺得最大的優點 XD。

    網站:On Demand Delivery (dhl.com)

    在 DHL 通知有貨物的 email 中就有帶有 token 的連結,可以直接針對該貨物的遞送進行變更。如果有需要儲存常用的選項才需要辦帳號,辦了帳號之後設定常用選項,之後如果有寄到同一個地址同一個收件人的貨物會自動適用可用的選項。

    特別在這邊講這個是因為,我自己很喜歡用的 i 郵箱自取,在這種非由寄件方預付關稅的包裹似乎無法使用這個選項,即使我已經申請先稅後放。在收到 DHL 通知繳稅的信件中確認關務服務費是 0 元之後,詢問線上客服仍然無法改用 i 郵箱,讓我有點失望。因為我真的不喜歡跟陌生人說話

    雖然選了便利商店之後,網頁上說要打電話去客服確認取件資料,但可能是因為辦先稅後放就有給中文資料了,又或者是我之前就已經轉送過,所以這次沒有接到確認的電話。

    還有一點讓我比較困擾的是,不知道是否因為我的瀏覽器開了防止數位指紋追蹤,DHL的 tracking 網頁一直跳 Permission DeniedYour tracking attempt has been blocked,但用手機開都很正常。

時間

    這次經驗,從轉運通知我寄出到我拿到貨,總共不滿三天。以往從日亞直送,不用我這邊處理關稅問題,用簡易報關,也是大概兩到三天,時間上感覺沒有差很多。

    委任的部分,我是在跟 DHL 的服務人員信件確認之後才提交,如果提早處理不知道會不會快一些。不過我還有被要貨物的規格,所以感覺上應該是不會有太大變化。

    有鑑於最近 EMS 日本寄台灣的延遲問題,雖然這次貨物容積種比實重多了不少導致運費差距又拉大,我還是覺得應該有比較快拿到。前一陣子買另外一家的寄 EMS,從寄出到接到郵差電話總共 9 天,轉到郵局再去拿已經是第 10 天。但過往的經驗 EMS 也是三到四天,沒有特殊狀況的話也是不錯的選擇,關稅也不用在清關的時候處理。 


以上是這次的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