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de Prettify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心得】アンジャッシュ児嶋一哉ソロコントライブvol.1「タンピン」(含劇透)

    大家好,我是十六。

    最近購入了人生第一張搞笑 LIVE 的 DVD,機會難得就想來寫個心得。

    在進入正題之前,先來我流介紹一下這張 DVD 的主演──兒嶋一哉(児嶋一哉,也譯作兒島一哉,以下簡稱兒嶋)。

    

兒嶋一哉(アンジャッシュ)

    兒嶋是搞笑組合アンジャッシュ (官方譯作 UNJASH 或 UN-JASH)的一員,與搭檔渡部健同是 1972 年生,所屬事務所為 PRODUCTION 人力舍。

    雖然是二人組,但在當時(2008 年)兩人作為短劇師小有名氣後,搭檔渡部因較擅長主持、美食等,在電視上單獨曝光的機會增加。兒嶋一個人的時間變多,又想要證明自己並非對搞笑毫無能力,只能以冷場藝、被叫錯名字取勝的靠搭檔諧星,因此花了一整年籌備這場演出。

    而我會買這張 DVD,而非 UNJASH 兩人時候的 LIVE,原因有幾個。其一自然是在 2020 年的渡部出軌事件,結合渡部在綜藝節目上對兒嶋的態度,雖然明白應有部分是追求節目效果,仍讓我對他有些感冒。相較之下兒嶋作為組合的一員,也是產出 UNJASH 招牌的誤會短劇的一份子,現在演技也受到肯定,出演不少電視劇、電影。我很好奇短劇師兼演員的兒嶋在脫離 UNJASH 的光環及束縛之後,到底能夠有什麼樣的演出。另外,本篇演出於 2008 年,在推特上也能看見不少好評,但在後來 UNJASH 上節目時其他人卻頂多說說封面太耍帥,沒怎麼對內容有說明或評論,也讓我很在意。

    之前我也在網路看過一些幾年前日文部落格的評論,說本篇凸顯了 UNJASH 的誤會短劇在一人演出的狀況下的可能性,但沒有那麼能夠表現兒嶋的個性。但我認為兒嶋的特色在本篇發揮的淋漓盡致,也許對日本的搞笑粉來說這些不能夠算是強烈個性,對我來說卻很有兒嶋的個人魅力。

タンピン(THE TANG-PING)

    本篇的標題為「タンピン」,雖然沒有直接看過/聽過本人說明,但在這邊提一下我看過覺得最有說服力的說法。

    這個名字有兩個意思,一個是單品,說明本篇主演只有兒嶋一人,舞台上雖有其他人的聲音、應該是在背板後由工作人員做的道具演出,但基本上有露臉、肢體動作的就只有兒嶋一人,這也是在我心中這整個表演很有意思的地方。另一個意思來自兒嶋的興趣──麻將。我不懂麻將,只能抄抄維基百科,タンピン(斷平)是斷么(タンヤオ)跟平胡(ピンフ)的複合,是兒嶋喜歡的一種牌型,而且官方英譯顯然不是日文羅馬,這個說法蠻合理的。

    此外雖然本篇的標題有 vol.1 的標示,但兒嶋本人明確說過沒有演出 vol.2 以後的打算,不過我想粉絲們還是會繼續抱著一絲希望吧。

本篇 

    以下是針對本篇各段的感想,應會出現劇透,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首先是各篇名:

  • 楽屋
  • オープニング
  • 待ち合わせ
  • ブリッジ①
  • おぼえてない…
  • クラブで愚痴
  • 軍隊
  • ブリッジ②
  • 教室にて
  • ブリッジ③
  • HOTEL 

楽屋(休息室)

     內容為在錄製節目前,突然發現需要說好笑故事,拿出自己的筆記本隨便打給朋友測試效果的藝人。然而第一個打過去的朋友的事件比自己的還好笑,就試著要把朋友的事情說成自己的故事。我認為這段作為開場,就是簡單易懂,也沒有很強烈的 UNJASH 或兒嶋感。不過看兒嶋在沒有電話對象配音的狀況下演出獨角戲,畢竟是坐著打電話的情境,沒有很大的動作或移動之下表現打電話的間隔、情緒的演技,我覺得是個看點。

オープニング(開場)

    開場的影片,基本上就是封面跟附贈的明信片的場景。歌蠻帥的,跟片尾是同一個歌手。順帶一題片尾是工作人員名單跟本篇的一些片段,還蠻有餘韻的。

待ち合わせ(等待會合)

    跟第一篇的休息室比起來,雖然也是主要坐著的獨角戲,但是大部分都是配音的心聲,可以看出跟音效配合的樣子。道具也跟第一篇的台本、手機比起來多了不少,劇本也變得複雜了一些。內容則是跟女友約會前,在等待時內心掙扎搞出各種蠢事的男生。我覺得這段最有趣的部分就是蠻有現實感的,雖然大部分人可能不至於做到這種程度,但對於擔心自己的形象、想要耍帥要怕裝過頭、不想被看穿期待又怕被以為很不放在心上,實為人之常情。最妙的是結尾,被放鴿子之後裝作不記得有約會,簡直就是標準的搞砸關係的示範。

ブリッジ①(過場①)

    據附錄特典,這段過場是某天兒嶋一個人拍攝的,而且花了不少時間。應該算是一種節奏段子?不過還是可以看得出兒嶋的演技,我覺得在床上翻滾的樣子很自然。台詞非常洗腦。タイタイタイタイタイタニック!

おぼえてない…(不記得…)

   老實說這篇是讓我決定要買這張 DVD 的重要原因之一(笑)。這篇應該可以說是整場之中 UNJASH 味道最強的一篇了,但相對於主要用言語、文字、兩個人同時看不同圖像的方式造成的誤會,這篇則是用整個布景、情境去完成這件事。因此這篇不只好笑,還給人如同優秀短篇小說的有趣感,同時令人驚嘆兒嶋掌控舞台的能力,跟被其他藝人揶揄、在綜藝節目天然全開的反差感讓人懾服。
    除了仔細回收所有伏筆之外,也穿插跟第一篇、過場①的連結,讓人開始注意到這一整場 LIVE 是一個整體。前面的節奏比較慢,用一些笑點兼伏筆讓人能夠進入狀況,越到後面節奏開始加快,爆點也是一個接一個,整體完成度非常高。我認為這篇真的值得反覆觀看,從演技到伏筆,甚至單純看現在已經戒菸的兒嶋在台上抽菸耍帥(笑)。

クラブで愚痴(在俱樂部抱怨)

    我覺得這篇跟上一篇不同,是比較適合 LIVE 演出的段子。簡單來說就是前置很長,部分觀眾會失去耐心,如果是電視之類的媒體,可能就比較難抓住所有人。主要的笑點是文字遊戲這點倒是蠻 UNJASH 的。這篇的看點我覺得一個是看兒嶋跟音效師的配合演出,另一個就是看兒嶋跳所謂的俱樂部的舞(笑)。

軍隊(軍隊)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增強架空感,標題沒有用自衛隊而是軍隊。這篇應該是唯一有在其他地方表演、收錄在其他節目跟精選 DVD 的段子。這篇的兒嶋的角色跟現在在綜藝節目的藝風比較相似,或許放到現在也接受度蠻高的?兒嶋本人也說過這篇是相對常見的單人段子的形式,也就是用音效去裝傻,舞台上的人去吐槽。換句話說,這篇是 UNJASH 的味道比較淡,兒嶋的感覺比較強,形式上可能一般觀眾的接受度也比較高的王道短劇,但要放到整個搞笑界來看的話,競爭優勢可能沒那麼大。

ブリッジ②(過場②)

    這邊出場的是在第一篇、上上篇跟上一篇出場過的一個角色。這個過場把軍隊這個感覺比較單獨的段子也被拉進這整場表演的世界觀中。

教室にて(在教室)

   應該可以算是所謂的白板段子?這篇也是 UNJASH 味道比較重的手法,演出白板上的字跟談話內容的錯位。雖然寫白板有點花時間,擦白板的時候又有點刻意,但考量到這是搞笑演出就覺得還可以接受。這段應該是整場黃腔開最長的一段,雖然相對《不記得》跟《過場③》可能沒有那麼直接。最後玩了一下冷場藝,也是兒嶋個人跟 UNJASH 都會用的橋段。

ブリッジ③(過場③)

    最後一個過場,總共出現三個角色,串起四段短劇,回顧其中一段的笑點跟解釋一段的起源。我認為除了讓整場表演化為一個整體外,也凸現下一段,也就是本篇的最後一段的獨立性。

HOTEL(HOTEL)

    不知道算不算默劇,總之台詞只顯示在上方螢幕,由兒嶋一人演出全部共四、五個角色,用肢體動作以及帽子(假髮、面具)跟外套(披風)來區分。同時有兩個角色出現時,利用高度大概到兒嶋的臉的高度的背板,其中一個角色只出現帽子。劇情輕鬆易懂,笑點也很明顯,我認為比起給人縝密印象的《不記得》,更像是在展現兒嶋的演技跟肢體表現力。最後的甩斗篷很帥(笑)。

全篇

    總之我認為這篇同時展現了 UNJASH 的構成方式、演出手法,兒嶋個人的演技、角色,大量使用道具跟幾乎沒有道具、沒有台詞跟台詞自己說跟配音台詞、正面對著觀眾或幾乎只有 45 度角的各種表現方式。其中有些部分讓觀眾驚嘆多於爆笑,也很有被稱為都會派時髦短劇師 UNJASH 的風格。並且作為兒嶋的粉絲可以看到兒嶋換很多衣服、大量配音、最後有點小害羞的結尾談話,應該算是滿足度很高的作品吧。
    只可惜不知道是年代還是兒嶋的要求,聽聞準備時間長達一年,附錄特典只有過場收錄的 NG 鏡頭,本來期待有些段子創作、排演的過程或兒嶋對各篇的想法。從這之後兒嶋雖然有單獨參加其他團體的短劇,但應該再也沒有這種單人演出了,真的很希望可以再看到短劇師兒嶋一哉創作跟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