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de Prettify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聲音處理相關/合唱/歌声りっぷ】將人聲從樂曲中抽出(心得)

因為最近作業很多,所以突然想試試看做合唱了(喂

考試也好多,於是去找了跟合唱有關的資料←標準找死

因為SAP的作業真的太兇殘了,所以短時間內我大概也只能寫這篇(有fo我噗浪的應該就會知道SAP是什麼,不過這也不重要)

先不論我有多麼白目多麼找死,那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我們還是來談談合唱吧!



在ニコニコ的投稿裡面,有兩種類型的合唱,第一種是歌い手們自己企劃揪團分好歌詞之後分別錄音再製作成一首歌的合唱。

舉例來說這首就是這種的:


而第二種則是由某人把各個歌い手已經上傳的試唱混和成一首歌。

這邊也來個例子:


其實就結果來看是差不多的,但製作過程完全不同。

而我既然不是歌い手,標題也講得那麼清楚了,今天要來談的當然是第二種了。




除去挑選音源、分配歌詞之外,做合唱大概可以分成三個步驟,收集音源、剪輯需要的片段、混成歌曲 。

作為一名MIX師(自稱),後面兩個步驟當然我還是自認為沒有什麼大問題的,於是困難點就在第一步。所以我今天就去查了資料了。

我們要做的是簡單來說就是要把人聲從樂曲裡面分離出來(如題),在有完整的人聲加伴奏的檔案和カラオケ/Inst/off vocal的檔案的狀況下,我們就能透過一些波形的反轉和演算達到去除音樂的效果。但是人生和伴奏混合的時候常常會對伴奏加上一些效果器或調整,以致於我們很難完全的消除掉伴奏而不損傷人聲。

當然,這不是物理課也不是數學課,所以理論的部分就到此為止吧,還是來講點實際的東西。



 首先我要介紹一個軟體,叫做歌声りっぷ,這個軟體正是在做我剛剛所說的波形反轉和其他演算,是個很快很方便的軟體,免費免安裝,而且還有教學影片可以看。(以下內容部分來自此影片,但有經過我自己的吸收和改寫)

雖然是日文軟體,不過就算打開來都是亂碼也無所謂,反正能動就好。看不懂也沒關係,記住按鈕位置就好。

打開壓縮包裡面的exe檔,你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簡單介紹一下的話就是最上面那條放有人聲的完整曲子、第二條放カラオケ/Inst/off vocal,最下面的則是選擇輸出的位置和檔名。這個軟體只支援WAV檔,請記得先轉檔。如果音檔丟進去的時候檔名有部分顯示成亂碼,記得修改一下檔名讓軟體可以正確讀取你的檔案。



放好之後按下右上的作成開始,等下面那條跑完就結束了。很簡單吧。

可是這時候打開剛剛輸出的音檔,你會發現背景音樂還是有點大,沒有達到想要分離人聲的目的。

所以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讓這個軟體可以發揮他的最大功效的事前準備。




第一件事──對軌

打開你的DAW,把左右拉到極限,讓你的兩個音檔可以完美的對到。對的越準做出來的檔案會越好。




第二件事──設定

回到歌声りっぷ,按下設定,然後你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基本上照著這張圖的設定去調就可以了,不過抽出優先的抽出レベル那邊設得越高,音質就會破壞得越嚴重,這點就要靠經驗去慢慢抓了。而我這個才接觸軟體不到24小時的初心者就不獻醜了。

接著點詳細設定的標籤(因為沒找到圖就不放了),可以看到高音カット跟低音カット,也就是去高頻跟去低頻的意思。這個的數值就要看你要抽出的人聲的音頻分布了,一般低頻會在300左右、高頻則是10k附近。


設定完成後按下OK,把剛剛對好軌的兩個檔案丟進來之後,按下作成開始就完成啦!雖然講起來很簡單但是果然調整參數還是要慢慢來啊(倒

總之,音檔輸出之後,再慢慢調整各項參數吧。



那麼,這次就到這裡囉!期待下次見面!

其實我寫這篇只是為了逃避線代考試跟SAP作業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